鲸落

Extremely vulnerable

编剧能毁一部戏

愤怒到也还好,只是我格外不能理解创作者对自己作品的不负责任甚至厌恶的态度。
前期我觉得镇魂编剧顶多是业务不行,脑残玛丽苏小言写多了撑不起这个故事本该有的宏大;后来渐渐觉得基本文学素养没达到,比如简单的令尊二字不会用台词写的是您爸,还有一些基本的语言语法问题,大家看弹幕就能看到群嘲;到最后几集,我可以确定,是态度问题了。用心写了水平不够,和压根儿没想好好写是完全能分辨的。先说改编作品,剧组演员、配乐甚至优酷的相关宣传都是熟读原著的,但编剧我就不敢说了,甚至觉得他们可能只看了简介就盖章定论了。无限弱化、OOC、一个毫无水平的直播梗在前后两三集里用了四五次、大幅度原创人物篇幅又臭又长,放在同人圈这样写文是会被骂到删文被挂在雷区的。再说广电,GDZJ是有些限制,但后期前言不搭后语的剧情怪不到人家身上。即使背景改了,也不妨碍你写好一个故事吧?最后来说说烂尾问题,反派强到无人能敌但始终没交代原因,面面的造反理由甚至都没有阿杀明确;前面埋线后面忘记,大庆说沈巍万年前说“不杀是如何如何,杀是为了如何如何”后边一点都没提,按照后边的剧情大庆沈巍假昆仑真老赵相处也就一晚上,第二天大庆就被打失忆了,这句话哪来的?同样,斩魂…黑袍使为什么是英雄?大战最后除了没拉住弟弟被拽下去睡了一万年他真的还做什么别的了?你把轮回改成虫洞,我忍,参考下星际穿越,想往科学上写不是不可以,但小学生计算机课作业水平的流星雨特效就是虫洞了?想开就开想关就关这么随意?为什么巍澜身死后会进入虫洞?你说建国后不许成精没有轮回没有灵魂,那,您给我解释清楚啊?你把上古神祇昆仑君改成一个不知道为什么就很出名然而却死于村民持械斗殴的土匪,把斩尽万物的斩魂刀随意的安排成了土里埋着的把绊倒小沈巍后随意捡到的破铁片,把五千年不发芽的大神木改成了一浇点酒就蹭蹭蹭长出好几颗芽的刷过油漆的死木头,把伏羲女娲改成了相当现代科技用相隔万年的视频聊天把赵云澜送上路的蜉蝣麻龟,把守着赵云澜世代轮回、在台词里也有的我等了你一万年改成沈巍昏过去被土埋着睡了一万年、让他的深情简直成了一个笑话——诸如此类,你是在恶心原著还是在恶心观众?哪怕从没看过小说,看到这几集的剧情(用直播解释一切,用视频聊天放大招,看来编剧生活里也只有这些东西吧)也会有种被侮辱了的感觉吧?写不下去了就瞎几把写,就算改编,那也是自己的创作,怎么能这么狠心?对于创作者来说,这就相当于虐待、遗弃自己的孩子了吧?
镇魂的原声大碟,每一首都有剧情对应,能完美贴合人物;镇魂的演员,在七零八落的剧本里给我们用力凑出一个人物该有的样子;镇魂的宣传,开播之初镇长一天二三十条微博自己放飞到粉丝害怕,优酷每一次标题和预告都皮到飞起玩梗666还自己剪MV,比起当初漫威男孩女孩万人血书辱骂活动主办不知强了多少倍。可是编剧连自圆其说都做不到的仿佛破罐破摔的烂尾和一贯的智障思路文盲台词,剪辑师面对重头戏轻轻带过远不及粉丝自制的秘制拼接,不仅寒酸还寒碜、我高中同学都比这个做得好的特效,布景廉价到仿佛是在蹭隔壁民国戏,还有不知为何对昆仑有深仇大恨的造型师……我们难过的,是可遇不可求的找对了人来演,也不乏用心优秀的工作人员。可是一半天堂一半地狱,它本可以称为优秀,却毁的彻底,亵渎了原著,侮辱了观众,践踏了演员们一片真心。
即使如此,因为热度和播放,被万人喊打的老鼠屎还是评上了优质编剧。这就是我国创作环境,抄袭者、滥竽充数者、缺乏文学素养和逻辑思维的不知所云者、写着写着像不想写了似的草草敷衍了事者——他们能功成名就。
还有什么希望呢?

评论(1)
热度(12)

© 鲸落 | Powered by LOFTER